綜一館 4F

感測量測實驗室

Sensor and Measurement Lab
  • 設置目的:

    感測與量測技術在自動化系統中是不可獲缺亦是本系之教學重點。本實驗室提供相關感測量測技術操作之設備與場所,使學生暸解各種感測與量測概念,各種感測器原理及技術及具備各種量測儀器之操作。本實驗室並提供光學實驗設備使學生暸解基本光學知識、操作及量測技術。

  • 常設開授課程:

    • 感測量測與實驗(大三必修),2學分,4小時/週,人數:100人
    • 工程光學(大三選修),3分,3小時/週,人數50人

課程簡介

感測量測與實驗

本課程的設計期望快速引導學生對各類感測元件與量測技術之基本概念,並藉由課程之實施而培養組織、溝通、協調的能力,進而能夠建立對本系後續各專業課程之認知與興趣。本課程之實務內容力求深入淺出,以學術理論搭配影片教學讓學生充分了解理論知識與實際運用。

本課程教具之選用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與各類感測器模組為主,利用易於組合與多樣性,使學生能在最短之時間學習各項常用感測器並了解其量測技術,進而能快速對感測元件與量測技術產生專業認知與了解,期盼能夠奠定後續專業課程之基礎。

課程內容: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介紹,了解各類感測器原理及技術,具備各類感測器操作及量測概念

工程光學

本課程著重理論與實驗的配合,使修課的學生能真正的了解幾何光學與波動光學,利用這些原理來設計光學系統(工程光學),進而學習光電工程之核心理論與技術,如晶體光學、傅氏光學、光電子學及光學量測等(光電工程)。期使學生能夠熟知工程光學原理,以實驗解識應證這些光學的現象;進而運用光電工程理論與技術,來整合與發展光機電系統工程。

課程內容:光學簡介,幾何光學及波動光學理論含光學實驗操作

Courses

Sensing and Measurement

This course is expected to guide students to conceptualize the engineering practice technology in the core sensor and measurement field of the department. This course is also to build up their knowledge of the basic theory and expect them to construct relevant practical topics gradually with their own creativity.

Engineering Optics

This course focuses on the coordination of theory and experiment so that students can not only understand geometric optics and transient optics but also learn how to design optical systems (engineering optics).

實驗室設備

基本教學設備
  • 個人電腦 15台

  • 投影機 1台

  • 擴音器 1組

  • 實驗桌 15張

  • 講桌 1張

  • 電腦桌 1張

感測量測與實驗
  • 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 15組

  • 各類感測器模組 15組

  • USB-6009介面 15組

工程光學
  • 氦氖雷射模組 8組

  • 各類光學實驗套件 8套

  • 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
    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
  • 微電腦感測器主機
    微電腦感測器主機
  • 光學實驗套件: 麥克森干涉(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光學實驗套件: 麥克森干涉(Michelson Interferometer)